谈“适合搞科研的人”——ResearchBlogging.org再召集

by 孙尉翔 on 7月 18, 2009

原文在科学网博客: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44323

适合搞科研的人喜欢讲文献

吴令飞在博客中新增了好几个文章,看起来都是原创的。他谈的是自己在文献学习过程中的感受。他需要引用文献。例如在《幂律涌现现象对经典社会学统计思想的威胁》这篇文章里,他要“从前几年Barabasi发表了一篇论文”谈起。但是他没有给出这篇论文的出处。

王鑫在博客中增添了几篇文章,看起来也都是原创的,只是同时在中美环保科技交流网上发表,也许是受人所托。这几篇博文的内容也是对他人的研究工作的评述。他需要引用文献。例如在直接利用秸秆发电的MFC这篇文章讲的是Rismani-Yazdi等人的生物质能量转换的研究工作,同时介绍了他自己的工作。王鑫在文章末尾耐心地附了原始论文的引用信息。

我也曾经添加过几篇评论他人研究工作的博文。也需要引用文献。例如在近期的两篇抢眼研究里面我需要引用两篇文章。我是在文中用括号补充了引用信息的,还附了链接。工作量就更大了。

王志明在进行后同行评议的时候,经常需要提供问题论文的引用信息。而且我个人认为在阐述学术观点时也免不了要引用更多的文献以支撑你的论点,毕竟口说无凭。

郑融谈论流变学发展的时候,引用了六七篇国内外文献,并将引用信息一一列在了文后。

最近一些老师开始讨论什么人适合搞科研,提出不可能所有人都适合搞科研。可以对星空感兴趣,对诗词感兴趣,对育儿感兴趣,对大师风范感兴趣,对今年最新ISI影响因子排行感兴趣,对经费分配感兴趣。但是这里面都看不到具体工作,看不到真刀真枪,看不到跟你工作相关的内容,看不到你有多喜欢你的工作,看不到你有多适合科研。

适合搞科研的人讲话要引用参考文献

就我个人来说,要在专业上认真讲一件事情,总是很自然地注意我讲的每句话是我自己认为的,还是别人的观点。如果是别人的观点,那就要找到原话,原始文献,自己读一遍,先看看他说的靠不靠谱,靠谱观点才采用,切忌人云亦云。如果是我自己认为的,那就要拷问自己有什么理由,有什么证据,尽量有所引用。这些原则也许可以作为所谓的“学术规范”硬生生地向研究生,但我认为它应该是源自内心的一种担忧的结果——担忧自己信口开河误导别人,担忧自己犯傻、傻冒了、傻逼了,脑残了等等,担心有牛人看了之后眼神闪过一丝冷笑,扔出几个字:人云亦云了吧?不经大脑了吧?傻逼了吧?嘿嘿……这种感觉不好受。就算没有这等“牛人”做这等事,我也要假想随时有这种事情。因为投身科研领域,牛人多如牛毛,骄傲且骄傲得起的人更多。自己是一个无名小辈为了学业和事业和饭碗,在学术上不得不说几句的时候,能不谦虚谨慎么?如果说一个人决心搞科研,那他起码就应该把自己放在这样的位置上。所以,只要是一个适合搞科研的人,说话一定要附参考文献。这个习惯要内生成职业病才行!

适合搞科研的人喜欢关心别人的观点

一方面由于相信世上没有永恒的真理,另一方面由于自认为自己不是最牛的人,所以每一个搞科研的人都不会认为讨论有对错之分。观点拿出来不是互驳的。不同观点的价值不在于它本身,而在于它的论证。大家都讲理,都讲逻辑,为什么观点还会不同?原因就在于双方各自所了解的信息不同。适合科研的人喜欢寻找不同的观点,不是喜欢为自己找岔,而是因为不同观点的背后往往有新的知识,最终是为了学习知识,观点谁对谁错都是浮云。

具体到一篇精采的研究工作(论文),适合科研的人看了,不光自己有所感。他还会希望了解其他人的感想。因为他不觉得自己有读后感就多么了不起了。我看的觉得好的论文都会主动发给我导师,然后讲一下我自己的看法。为的就是让导师泼泼我的冷水,让他站在导师的高度冷冷地说“你还嫩点儿”或者“你不错”之类的话,让我知道现在我是“嫩点儿”还是“不错”。我要不要进步,如何进步。就算将来我做了导师,我默默无名也会厚着脸皮和学界大牛搭讪,让他们对我的问题表现出冷默,以便我可以清楚地认识到我水平太菜。我觉得一个人要不断地确认自己有多菜才行,不要整天以为自己很了不起了。我发现有很多比我菜的人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心里就很替他们着急。同时也明白,认识到自己菜的机会对一个人来说很少,很多时候是要自己创造的。我希望大家多为自己创造认识自己有多菜的机会,时常更新自己对自己有多菜的认识。

适合搞科研的人应该贡献和受惠于ResearchBlogging.org

如果你是一个适合科研的人,你一定会写一些需要引用参考文献的话。当你洋洋洒洒的说完一通话,引用了一些参考文献的时候,一定又想知道自己有多菜。知道自己有多菜的方式,就是寻找他人的不同观点。想看看其他人怎么说你引的这些文章,想看看你引的这些文章还会生出何种讨论来,就要上ResearchBlogging.org。所以,适合搞科研的人应该贡献和受惠于ResearchBlogging.org。具体见:ResearchBlogging中文版召集

4 comments

实验室的一个师兄就是这样一个适合搞科研的人,喜欢引用参考文献,做实验有条有理。自己跟他一对比,还是早点离开的好

by wind on 2012/03/18 at 12:33. 回复 #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