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与金钱

by joyphys on 6月 7, 2009

 1905年,爱因斯坦搞出了相对论,在相对论中,时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阿因斯坦恐怕永远不会想到100年后,人们对时间的测量会惊人地准确。比如,可以为我们指路到米的GPS 卫星的钟表可以精确到微秒。实验室中的激光冷却铯和铷喷泉钟可以达到惊人的6 x 10-16秒,一年(几乎正好p x 107秒)累积的误差仅10纳秒。

日常生活中,时间也发生了剧烈变化。我们恐怕还记得石英表以前的时代,那时候钟表一般都差个几分钟以上,大约两天就要对次时间,要想知道精确的时间就得借助收音机。而现在的石英钟表一般一年也差不了半分钟,几乎不需要对表了。

下面用千瓦时和欧元算算成本。即使家里230伏电压下运行的钟表消耗的电能也是很小很小,功率大约为1瓦,一年大约10000个小时,这样算来,一个这样的钟表一年消耗大约10度电,换成钱,大约一年一欧元。

再看看我们的数字电子表,它一般需要一个1.55伏25毫安的氧化银电池。假设这个电池可以工作两年, 那么这个电子表的功率为2微瓦。真是太小了,比家里那个钟的效率高一百万倍。 需要多少钱呢?这个电池一般2欧元,即一年一欧元。看,和家里的大钟耗费一样。

可见,电子表又准确又有效率。但是,电池中的能量是很昂贵的,一度电大约5万欧元。不管我们用哪种表,花费都是差不多的,一年一欧元。如果爱因斯坦能活到今天,他肯定也会这么认为:一大把时间花不了多少钱。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