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强

by Yan on 12月 31, 2007

郑强是浙江大学一位高分子材料教授,但以关于教育的生动的演讲闻名,被许多学生爱称为“愤青教授”“强哥“。

优酷有郑强教授的演讲专题,口才极好,和说相声一样。

144 comments

郑强教授不是没有系统性,他是用自己的内心在讲,发之肺腑,心之所致,所以才会像楼上说的缺少点系统性,但是句句都是事实啊.
另外,楼上另外一位说缺少实质性的解决思路,这个在下觉得是不能怪他,这么多这么大的问题,让他一个人来解决是不切实际的,重要的是,郑教授所说的话,给我们提了一个醒,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外交政策,经济法律,国内调整,企业成长才中国很需要需要,但不是最需要的,皮之不存,毛之焉附?学得再多再好找科学技术,现代知识,祖国亡了,民族亡了,我们将何去何从?难道像流浪千年的犹太民族一样?可能会有人说,我们能在别的政权下用科技和知识好好建设自己的土地,那么想想吧,我们是要做像日本,台湾一样,在美国阴影下生活的人民,还是要像汉唐盛世一样屹立世界?更何况,到时在别有用心的人的动作下,我们的祖国就很有可能分裂.打个比方,如果我们和美国换个位置,面对一个历史文化极其悠久的民族,而且现在正在不断的发展,是现在最有可能挑战世界第一的位置的国家.如果你是美国的决策者和战略家,你会怎么做?在商业上,会是消灭竞争对手,洛克菲勒是怎么干掉他的对手,怎么成为垄断企业,又是在后面怎么对付新生力量的大家都很清楚吧.但是,对商业上的垄断还有反垄断法保护自由竞争,那么对于一个国家呢?每个国家都有发展权,但是有哪个强大国家保护过弱小国家的发展权?我想,要消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最好的是,分裂她的土地,消来其民族的思想.这才是一劳永逸且最有效的方法.
希望多一点像郑教授这样的高级知识分子.
一家之言

by 过客 on 2008/01/16 at 23:36. 回复 #

隔了一周回来看看又有了新的comment,呵呵。

我赞成楼上的民族完整和国家完整的观点。但现在的时代已经不是40年前的冷战时代。前一阵我看新闻说日本前首相到印度访问,要建立亚洲民主国家联合,结果被日本国内新闻一顿反驳。其实大家都很清楚,现在是全球化的时代,看一看就知道global market其实很小,所谓敌人也好朋友也好不打交道的话谁也发展不起来。搞政治和军事,搞民族主义搞得太过头对谁都没有好处,换句话说太旧了,不符潮流。
公平的说,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离现代化还很远。2007年的时候中国人均GDP还是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几十分之一。在美国看起来,中国有多大的威胁?我觉得政治军事上也好,经济贸易上也好,中国都不是最大的威胁。美国怕石油没了,怕日本的廉价品占领市场,怕欧盟统领经济,中国只是贸易逆差和台湾而已。不理解为啥很多国人都把反美的神经绷得那么紧。
与其担心分裂,担心战争,我看中国最应该担心的是经济发展。去年年初的上海股市大跌的打击比起什么来的都惨,中国的经济有多稳定是所有的人最关心的。经济的强大才会让China这个词听起来更响亮。

郑强先生的演讲我没听多少,总体上觉得混乱和夸张。我不知道为啥很多人会花时间去听,也许国内的大学生太迷茫?发展中的国家总有很多很多问题,很多人会沮丧,很多人会空洞的呐喊,还有些人会钻空子为己牟利(希望郑强先生不是这类人)。发达国家的人会笑话中国,说Pejing Olympic来了北京人才知道排队上bus。其实他们第一次开Olympic的时候也差不了那去,只是被忘记了而已。

还是那句话,我们需要的是时间来复兴。不要忘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偶尔看看热闹无所谓,踏踏实实才是真理。

by uni on 2008/01/19 at 00:31. 回复 #

有些问题确实是民族的弱点:马虎,贪小,虚荣,刚性差,无大局观和公德心。每件事看起来都很小,整体看起来却很混沌。
郑教授的观点倒没什么大问题,只是也明显带有这些弱点:在正式报告上漫无边际的侃大山;一多半是在打击别人、吹嘘自己,尽管那些还不算很大的作为。

by 过客 on 2008/01/19 at 02:16. 回复 #

是很久没来的老朋友 uni 么?:)

by Yan on 2008/01/19 at 11:30. 回复 #

寓教于乐,确实好,据我所知,有人说你是“愤青”,其实是说你敢于直言,是赞赏,有真正知识分子的傲骨,再者,对“愤青”本身解说也无肯定的结论,而且我也认为我们的国家需要有“愤青”!!!

by 过客 on 2008/01/24 at 20:25. 回复 #

民族强而国家昌,对于郑强教授的发言,说者听者各有其判断力,但归根究底都是希望中国能真正的强盛起来,对于这些年中国的发展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中国也确实用短短的几十年的时间实现了突发猛进的发展,可是在经济强大发展的同时,人文的东西是不能丢,难道郑强教授举的那些例子不正是在说明这个现象么?中国不仅仅要做经济的强国,同样在人文,文化上我们也应当成为富有者,对于我们每一个国人来说,我们身上打着的标签,代表的就是你的祖国,而现在,我们所谓的年轻人身上又体现多少,老一辈所认为是国粹的精华,又有几个年轻人在传承???去了的日流又来的韩流,不正是我们这些邻国对我们的文化侵略么??作为年轻一代的中国人,是否需要些反思???
所以从这些观点上,我是认同郑强教授观点的,对于理工科出身的教授,也许在人文,历史上缺乏连续性与系统性,但是作为一个国人,淳淳爱国之心谁能否定,鉴于这一点,我们需要赞同与认可!!!! 一家之人,仅代表个人

by ruby on 2008/01/29 at 11:15. 回复 #

是啊,:)
刚刚读了你的blog,很多非常有趣的文章。以后还会经常来看。

by uni on 2008/01/28 at 05:43. 回复 #

@楼上的楼上:
据说现在“愤青”分化成了两种:“愤清”和“粪青”。
是否能认清现实,不被蒙蔽作出独立的思考和判断,应该是两类人的最大区别之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现状是真相需要努力才能获得,若不独立思考就一定会被蒙蔽。这就难怪大多数愤怒者沦为后者,沦为情绪的奴隶和别人的工具。
希望前一种更多些。

by Harrison on 2008/01/30 at 04:15. 回复 #

郑强说日本人搞研究不看paper,这个是假的;
博士毕业率低倒是真的。

by i_inG on 2008/02/05 at 19:56. 回复 #

楼上有几个人对郑教授的言论就是信口雌黄,谁说搞理工科就没社会常识,我们的胡总书记不也是理工科出生的吗,他现在能力不是大家有目共睹吗,理工科为什么就没社会常识,还有你凭什么说郑教授是抄作自己,大凡抄作自己的人最终都是以经济为目的的,郑教授有吗,郑教授是以一个中国应有忧患意识在唤醒大家,这才是中国需要的人,而不是尔等小人,自己无任何能力,只会在背后信口雌黄,如果按你的意思,那么是否当年鲁迅也是在抄作自己呢,中国也正是象你等这样的威风邪气之人缓慢了强大的脚步!

by 过客 on 2008/02/06 at 01:58. 回复 #

某些人 ……………….
就是不能听不同于自己的意见 那也好 找人代替你思考
无意与某些争 很无聊的

by Jimmy on 2008/02/06 at 17:09. 回复 #

『我们的胡总书记不也是理工科出生的吗,他现在能力不是大家有目共睹吗』

啊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

by i_inG on 2008/02/06 at 21:28. 回复 #

郑强教授的这段视频 有好几个同学推荐我看
我也尝试了好几次想坚持把它看完 不过没有一次看完的
对同一件事情持有不同的观点 我觉得很正常的
没有必要用那么激烈的言语去打击对方 看到楼上某位ide留言有感 如果你认为对的那你坚持就好了 为什么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别人呢?
“我尽管不同意你说的每一句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这些话的权利。”能否做到宽容一些呢

我个人觉得 郑强是一个好教授 或许还是个好老师吧 但是关于教育的事情 不要惹这个混水
你想第2个李开复 你想成为另外一个学术影响力转向社会影响力的明星 省省吧
你前面 很多的时候都在列举自己有多牛叉 你说你做了很多人没有做的事情 那些事情我佩服你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那些是一个正常的人 就必须做的 不是你那里炫耀的资本 只是这个社会缺少这样的人而已 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 不是这样吗? 你能否低调一些 你是想教育别人ne?还是想炒作自己
理工科出身的人 社会常识不够 真的容易沦落为工具的 你说日本没有麦当劳 其他的国家都没有反GOV组织 你能讲些真话吗? 还是你就根本不知道事实 原谅我的断章取义 因为我的确没耐心看你把整个说过 倒是把你的前半个演讲看了好几遍

不吐不快 不要代替别人来思考 他别是现在的在校学生 他们很多对社会 政治辨别能力比较弱 不要误导他们 讲些事实就好了 谢谢

祝大家新年快乐

by Jimmy on 2008/02/05 at 18:51. 回复 #

中国人就如鲁迅所说,大部分都是看客,少部分站出来说话的人却被当做笑谈。
看了上面这些个所谓的“评论”,不难发现一些词,例如:“像说相声一样”,“满嘴跑火车”,“评论过激”……自己若不赞成他人的观点,为何不像郑教授一样站出来反驳?
自己的能力不足,便可以对别人的观点信口雌黄吗?
这种人能是所谓的中国人吗?一个人的能力是和其素质密切相关的,不负责任的发言人,或是因为有损自己个人的利益便对别人进行私底下的攻击的人,有什么资格自称中国人???
大家看看那个“看了20分钟,果然是”的回复。才20分钟啊,一个人做1小时的工作,就只能完成20分钟吗?说的倒是有理有据,我问一句中国复兴靠什么?经济发展靠什么?民族发展又靠什么?靠的是人才啊!!
人才从哪里来?教育啊!!
没事凑热闹的人,学习不好怨天尤人的人,不为我们民族着想的人
只为自己利益的人,胆怯的人,不经过大脑思考便做事的人
我说一句:不配做中国人!!!!!!!!
说世事复杂便不管了的人,还有那个说郑教授在吹嘘自己的人
我问一句,这个社会没有能力的人,别人会认可他吗?不信你自己也去搞个演讲看看。
为自己的能力而骄傲,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为自己是中国教授而骄傲,这叫吹嘘吗?
坦率的说出自己的光辉这叫吹嘘吗?
明知道会有人因此而攻击他自己,但还是很无畏,这叫吹嘘吗?
相反,那些说别人在吹嘘的人,不正是那些虚伪的,自负的人吗?
嫉妒别人便攻击别人,别忘了,我们都是中国人,明白吗?我们都是同胞,有想这样为了一己私欲便攻击同胞的吗?
我也没指望那些胡写评论的人能看到这个回复,
但我不得不要警示那些看到的人,要为自己所说的话负责任!!

by 一个中国人!! on 2008/02/05 at 07:28. 回复 #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by lftcljg on 2008/02/12 at 21:29. 回复 #

看到一些评论,有些哭笑不得。大家发表观点,最好就事论事,不要硬搞人生攻击。

鲁迅时代,内忧外患,有识之士,理应奋起救亡。现在国家是有序的社会,是建功立业的热土,要的是建设的热情,忧患意识是什么意思。

能力是高维度的概念,评价一个人的能力的正常价值观:应看他从事主业的成就,或者在意思形态上的系统建树,而不是在一些鸡零狗碎事情上的风头。

能力强就可以攻击他人吗?这和恶少横行乡里有什么差别,除了一个是凭武力,一个是凭知识。就是商业广告,也规定只许说自己的优点,不能贬低他人;而且还不得夸大误导。

“不在其为不谋其政”是千古圣训。就是政府部门,也要按职权依法行政。不合理现象可按程序建议由归口部门管理。浙大尽出希奇事,丢脸的只能是校领导。开会还有领导到场,总是去捧场的吧,结果好像是热脸贴了冷屁股。这点事情都摆不平,浙大校长让我来当算了:我的第一道任命就是郑强兼任环卫组长。我每周检查一次工作。好,我表扬;给我管理得东一榔头西一棒,哼:我通报批评。

意识形态的事情很复杂,年轻学生最好先多用脑再说话。

by 过客 on 2008/02/18 at 05:24. 回复 #

这里很多对郑教授的正面评价,大多是因为认同他的思想理念, 而不是他的风格和水平。 同样道理,那些对郑教授的负面评价,也是出于对他的思想理念的不认同,而不是字面上的,顾左右而言他的批评指责。 总有一些人, 他们通过攻击说话的人,来攻击这个人说的话。 希望大家讨论问题,不要讨论人,中国的教育问题,比郑强的是与非重要得多。

by 过客 on 2008/02/18 at 14:56. 回复 #

从郑强的演讲,看到了中国教育的希望。看到了民族发展的方向。很奇怪反对的人这么多,冷言冷语这么杂,这是中国人的悲哀!

by 过客 on 2008/03/06 at 03:20. 回复 #

我是高中老师,很久没有机会听大学教授的演讲了,更多的是对高中生的讲授。下载来听了,很想推荐给我的学生们听。

楼上有很多朋友对他的演讲的各种评论,很有见地!

郑强教授不错,至少有危机感,对国家民族的复兴持有强烈的责任感。 很多事不是一个大家教授能解决的,所有的老师,包括大家教授至多只能“授之以渔”,让学生们接受正面的思想。

至少郑教授的几点对学生们的强烈的警醒

支持!

by 高中老师 on 2008/03/06 at 06:34. 回复 #

不错,的确有责任心!
中国人

by 创业旅途 on 2008/03/06 at 18:31. 回复 #

强烈支持郑强关于统一台湾的看法!

by 过客 on 2008/03/06 at 19:36. 回复 #

我,一个在校学生…
人生阅历很有限,而且也不优秀,发一些心里所想的罢,有错误大家不要太责怪…
本人也是姓郑…
郑强所说的有些是认同的,但有些反对.
几年前,还在中学就想逃离学校了,但由于爸爸的坚持,所以没有…
又过了几年了,中学都不想读完的居然又糊涂的上了大学…
现在真的后悔一直留在学校,在学校学到了不想要的东西,想要的东西却没有学到…

by MPT-JW on 2008/03/07 at 18:02. 回复 #

有机会一定要逃离中国,离开了中国就不再回来…
要是回来也是为了旅游…

by 世外高人 on 2008/03/07 at 18:32. 回复 #

点醒透悟,话中有话。似有阁窗户纸,虽未破,但以会其意。
反思反思,让人深思。
浙大有此等老师,实在幸福
当今有此等“奋青”实为可敬。

by 世外高人 on 2008/03/08 at 01:02. 回复 #

郑教授能够非常有见地的点出很多我们国家确实存在的重大问题,从而引起大家更多的关注和反思,这已经比很多人做得好了!我们大多数人只会关注自己的生活,又有多少人为了民族的生死存亡而到处疾声大呼的?

by 世外高人 on 2008/03/14 at 03:26. 回复 #

支持郑强教授,他的确是为中国的问题提醒,因为他一个人不可能改变这一切,这是他所能做到的。

by fisker on 2008/03/16 at 19:00. 回复 #

这哥们有些观点听来挺傻帽的,绝对不足取,不过估计跟他的经历有关吧,那个疯狂时代过来的人总会在脑子里留有些印记.
更多的,给人印象更深刻的是这个人一身正气和深深的社会责任感.中国就缺少这样的人.赞!支持郑强教授,支持强哥!

by homer on 2008/03/18 at 03:19. 回复 #

这哪是什么正式报告会?这是正教授每年开学都要搞的学校内部报告会而已,就是给学生听的。
其实说到底,我觉得社会对于郑强教授的视角是错位的。他不是愤青,也不是奔走呐喊的立言家。他在报告会上明确反对把这些东西公开到网上。外界看到的只是一篇篇的演讲记录,一段段视频,但是却感受不到这些话语发生的语境。我想考虑到这些演讲的对象都是自己的学生,某种程度上“没有外人”的话,我想对于郑强教授和他演讲风格的种种诟病多半都是不成立的。

by 世外高人 on 2008/04/17 at 00:20. 回复 #

“句句都是事实”,你太会扯淡了。他要是不夸张,讲事实就对。

by 世外高人 on 2008/05/04 at 00:05. 回复 #

“愤青”还主要说其夸张,不理性,没有逻辑…

by 世外高人 on 2008/05/04 at 00:07. 回复 #

“看到一些评论,有些哭笑不得。大家发表观点,最好就事论事,不要硬搞人生攻击。”
你的评论首先不客观,至少不全面。
1.忧患意识任何时期都需要,这是一个动态的世界,有些危险不可预见,我们无能为力,可是有些危险我们能预见,肯定要事先考虑。你不觉得我们现在的社会问题很多吗?如果这点都想不清楚,那就以后别随便评论了
2.能力和主不主业没有多少关系,你说的要把能力体现在主业上是一种能力囚禁!你没听过鲁迅几改志愿吗?孙中山本是医生为何要去搞革命运动?照你这么说谁干什么是天生的了?简直就是荒唐!!!还有,能力的体现不一定要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我们现在很多政府官员的政绩工程就是你这种思想在作怪。我觉得郑强做得很多事情确实体现了他脚踏实地做事的精神。再说了,他做的事情已经不容易了,换了你你能靠自己的能力做到?你还当浙大校长呢,哎,我为你这个言论感到羞耻……。
也许你本人是个不错的人,但是你上面的言论我不得不批!

by 世外高人 on 2008/05/17 at 19:44. 回复 #

说得好!

by 世外高人 on 2008/05/17 at 19:47. 回复 #

我发觉你从来就没有关心过国家大事,中国人现在要是还没忧患意识就真太无知了!
郑教授这么多年的经历,难道看事情比你这小毛孩看的不全面?
批判别人先掂量掂量自己,教授的话确实都是发自肺腑的!
楼上的有点普世价值的味道,不是中国人的思想!你没资格批判我们中国人!
希望大家多关心现在的国际形势,再来发表愚见!

by 批判无知的人 on 2008/06/06 at 10:03. 回复 #

不明白这个“普世价值”为什么就“不是中国人的思想”?而且因此就“没资格批判我们中国人”?因为普世价值的缺失,我们落后得还轻吗?你受害还少吗,同胞?

by Harrison on 2008/06/07 at 18:43. 回复 #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主题和潮流,违反主题和潮流的忧患意识是近乎反动的!你是说台湾和西藏等问题吧?你以为共产党是清政府啊,那么好惹的?有几个党派玩得过他们?现在的情况怎样了?

所谓主业问题,实际上是一个责任问题。就是说,你现在承担什么责任,你就尽最大努力做好,哪怕只有一天。至于你想承担什么责任,那是志向问题,你可以去争取。但在你没有取得合法身份前,对公共事务你是不能擅自行权的,稍想一下后果就能明白其中道理。

主业和教育经历显然是两回事。你最早上幼儿园,谁也不能把你一辈子当小儿看。只有主业和能力相匹配的时候,你的成就才是最大的。

理想的民主政治是大家都向往的,但民主不等于不要权力机构,社会必须有权力机构才能正常运转。问题的核心在于,权力机构必须受规范的约束,必须按规范运作。一个自己都不规范的人,怎么承担重大社会责任,不过搞出更多麻烦和倒退罢了。

关心国家大事并没有错,不过先得把思路理清楚,把是非标准搞清楚,否则是要出问题的。

by 世外高人 on 2008/06/14 at 22:27. 回复 #

滚你妈的~~!~傻逼言论!

by 某童鞋 on 2008/07/28 at 11:11. 回复 #

支持!!!

by 某童鞋 on 2008/08/08 at 23:02. 回复 #

果然是世外高人啊

by 某童鞋 on 2008/11/27 at 21:05. 回复 #

怎么又是你
我真的觉得你应该学郑强教授去给幼儿园演讲一番
人然后在下一篇感想要好一点

by 某童鞋 on 2008/11/27 at 21:23. 回复 #

“不在其为不谋其政”首先改为“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二是我觉得这位兄表现出的一种自私狭隘的情操,如果有一天路过某楼下,不小心被楼上倒下的水洗到,站在支持你言论的立场,你应该是头也不回的继续走,因为你是一个路过下面的人,上面的东西本来就不是你应该关注或是评论的。
三是,我在想你是不是一个评论家,如是不是,那么站在你支持你自己的立场上,你就不应该到这里发表言论,“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何必说这说那么。
谢谢!初小辍学,一家之言.

by 某童鞋 on 2008/11/29 at 21:25. 回复 #

“不在其为不谋其政”首先改为“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二是我觉得这位兄表现出的一种自私狭隘的情操,如果有一天路过某楼下,不小心被楼上倒下的水洗到,站在支持你言论的立场,你应该是头也不回的继续走,因为你是一个路过下面的人,上面的东西本来就不是你应该关注或是评论的。
三是,我在想你是不是一个评论家,如是不是,那么站在你支持你自己的立场上,你就不应该到这里发表言论,“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何必说这说那么。
谢谢!初小辍学,一家之言.

by 某童鞋 on 2008/11/29 at 21:33. 回复 #

首先把:“不在其为不谋其政”改为:“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其次对于该仁兄弟,我觉得他有着自私、狭隘处世情操
另外,我在想他是来看过客还是评论员,如果是过客,就应该坚持“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立场,过过了之,何必多言。如果是评论员,那本人就有些不赞成了,毛泽东是湖南一师毕业生,应该搞教育,搞什么政治。
初小辍学,一家之言!

by 某童鞋 on 2008/11/29 at 21:40. 回复 #

呵呵!我就是一个在校学生!请问一下,如果你没有真正看懂红楼梦,你可以评述红楼梦的思想嘛!你没有看完西方经济学,你可以对西方的经济体制加以剖析嘛!所谓的大学生缺乏政治辨别力,你真以为学生都是什么,都是一群不知天高地厚就盲目的去喊救国的人嘛!不要总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别人呢!我请你看完以后,真正思考一下,什么是炎黄子孙的意思,难道你说新文化运动中的北大学子是懵懂的嘛,那些站在时代的前沿的人为寻求救国真理而义愤填膺,有多少是青年学子!毛主席说的好:何以救国,在我学子!学生是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精神和文化素养!在这个经济转型期的时刻,大学生部分人迷失了自我,一个人站出来为教育担忧,有错嘛!为西部担心有错嘛!为中华民族的兴亡担忧有错嘛!很多人一看到别人的一点缺点就拿出来放大,如果你是一个一点都没有缺点的人,行,可以,怎么说都行,但是,作为一个人,你总说别人是错的,你是对的,郑教授说过日本没有麦当劳嘛!他说的是没有中国那么多!!一叶以障目,我们都是生活在一个五千年文明的国家,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个匹夫不是指除你之外的别人,而是首先应该包括你自己!

by 某童鞋 on 2008/11/25 at 01:44. 回复 #

我看中国最应该担心的是经济发展。
好潮流的说法,可惜 没有思想的经济是个什么样子?
没有听过多少郑强的演讲你有资格说?
用强哥的话来说叫你还太天真。

by bright on 2008/12/07 at 01:13. 回复 #

莫名其妙的东西,你知道你自己说的是什么吗?
自己语言组织都不行,还说人家教授不行,看着实在想你的发飙!

by 某童鞋 on 2009/01/01 at 08:52. 回复 #

清末GDP貌似很高的说··

by 某童鞋 on 2010/08/31 at 18:50. 回复 #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