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物理(8) — 院系调整后的物理教研室

by hrma on 3月 21, 2009

1952923日华东军政委员会教育部通知:任命山东省人民政府文教委员会主任彭康为交通大学校长。 在彭康校长未到校前由李培南代理校长职务。 自此开始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同年111日院系调整后的新学年开始上课。113日中央人民政府正式任命彭康为交通大学校长。任命通知书由毛泽东主席签署。  院系调整以后,原物理系80%的人员和仪器都已陆续调出,物理教学任务全部是工科普通物理课程,专业课和高等物理实验等课全部取消。按照苏联模式,物理课教师集体改名为“物理教研组”(后来隶属于国防科委又改名为物理教研室),由赵富鑫教授领导, 殷大钧教授、赵修鸿教授(1952年后因圣约翰大学停办而调来),赵贻镜副教授和任有恒副教授等五人成为物理教研组的基础骨干。每一大课教师要担任二至三个大班的讲课任务,每一大班约150–200人,课堂空旷,四面敞开,讲课时非常吃力。 由于班级众多,班级辅导老师必须于大课时听课,课后及晚间进行辅导,批改作业,还要定期上实验课及答疑,工作量非常大。院系调整之后,讲师及助教的人数留下的不多,只好在毕业生中多留几名做助教,勉强解决了教学任务。   由于课程的性质比较单一,教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大纲也应统一。当时全面学习苏联教学经验,所以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使用英文教材和英文授课。前几年李岚清副总理大力提倡英文授课,而事实上,在1952年前交大物理系的大部分课程都是英文授课,英文讲义,这个传统若能坚持下来,无疑将是最正确的选择。可惜的是,在去1952把这个传统给取消了,折腾几十年后,再次提倡英文授课。仅此一事,足见胡书记现在提出不折腾是何等英明了。从1952年年起,开始着手自编中文统一教材。中文教材自然要以苏联的教材作为蓝本,福里斯的《普通物理学》理所当然的成为了蓝本。当年编写出了第一种适合工科的教材,第二年修改定稿。在定稿之前已与上海的同济、化工、纺织、交大四所工科大学协商。其后,在这个基础上有了全国性的统一教材。在1953年后,全国十个工科大学编纂了统一的习题集。 

物理实验教材和物理习题集也改用了中文,每一、二年中都有修改和增补,力臻完整。  解放后,物理课程受到其他课程“挤压”,学时数已由400学时(讲课256,实验144)降为260学时(各系不等,有的系降到180学时),物理课程由四学期逐步降为三学期,更降为二学期完成,实验时间亦与讲课配合。所有教材的内容只好相应的削减,采取“少而精”原则。物理课时的挤压,似乎又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在当时的大环境下,如果能够踏踏实实的学习苏联,按照苏联的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教学时数进行教学,情况可能会好得多。在大规模的院系调整之后,实际上又放弃了苏联强调基础训练的优秀传统,结果只能是四不像。最近这些年,我们似乎在学习西方的教学方式,其实,往往是学了皮毛,拒绝了实质,所以还是有点四不像。   1952–1056年中政治运动不断,经历了镇反、肃反、三反及五反等运动,这些运动对于教学秩序及教学效果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解放以后,学生增加了政治课,教研组中也添增了政治活动。每周有政治学习二次,规定在星期二、五下午习两个单元,并组成政治学习小组,由组长(多数是党、团员)领导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阅读文件主要是毛泽东选集(共计四册)。 

物理教研室的工作在赵富鑫教授的领导下,有条不紊而又紧张的向前推进,院系调整的冲击逐步过去,一切都归于平稳。但是,这一阶段交大的一场巨大的变动正在孕育之中。  参考文献: 
1
 上海交大百年物理,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6
2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网, http://www.sjtu.org/sjtuaa/index.php 
3
 西安交通大学校庆专题网, http://newsxq.xjtu.edu.cn/xsyg/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