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客观” 的文章

新闻的客观公正性

by Matrix on 10月 11, 2008

奥威尔的《1984》,和之前没仔细看只浏览一下的《墓碑》,这两本书让偶再次意识到了GCD对思想控制的统治真的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和深度。

古代的帝王采纳儒家为王道,法家和道德家为辅助,这种控制成功的实施了2千年。统治主要在上等阶级和中等阶级之间轮流,下等阶级主要是被利用者。以前的思想控制是以中等阶级知识分子为轴心,现在媒介扩大了,一开始有电视机,接着是互联网。

奥威尔对舆论控制有这么一段话,

与今天的暴政相比,以前的所有暴政都不够彻底,软弱无能。过去的统治集团总受到自由思想的一定感染,到处都留有空子漏洞,只注意公开的动静,不注意老百姓在想些什么。从现代标准来看,甚至中世纪的天主教会也是宽宏大量的。部分原因在于过去任何政府都没有力量把它的公民置于不断监视之下。但是由于印刷术的发明,操纵舆论就比较容易了,电影和无线电的发明又使这更进一步。接着发明了电视以及可以用同一台电视机同时收发,私生活就宣告结束。对于每一个公民,或者至少每一个值得注意的公民,都可以一天二十四小时把他置于警察的监视之下,让他听到官方的宣传,其他一切交往渠道则统统加以掐断。现在终于第一次有了可能,不仅可以强使全体老百姓完全顺从国家的意志,而且可以强使全体老百姓舆论完全划一。

二十四小时监视有些夸大,但是二十四小时正确舆论宣传则早已经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