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文化和威权文化之间的差异

by Matrix on 6月 12, 2011

如果你要到新加坡一游,千万不要带口香糖,因为这是新加坡法律所禁止的行为。根据新加坡的法律,只有食疗价值的口香糖才被允许进入新加坡。它创造这条法律的起因是人们没有正确的丢弃口香糖,导致了很多问题,例如地面的维护、粘在椅子和其它地方,让李光耀觉得丢脸。所以1992年在让新加坡人民生活更美好的名义下禁止了口香糖销售和进口。直到2004年美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协议才导致禁令略有松动,允许食疗价值口香糖进口。

新加坡这个威权国家还有很多听来似乎出于美好意愿和传统习惯而限制人民自由的法律,例如上完厕所没冲水,乱扔垃圾,乱穿马路,男性之间的口交和肛交,等等。

然而荷兰似乎是另一个极端,红灯区,合法大麻交易…

是什么造成了威权和宽容的文化差异?在上个月一期的《科学》杂志上,一个国际团队调查了33个国家的6823人(PDF),判断每个国家的宽容和威权指数(如下图),了解每个国家的社会规范和社会约束差异。

高指数的国家包括:新加坡、巴基斯坦、马来西亚、韩国、印度;低指数的国家包括巴西、爱沙尼亚、匈牙利、以色列、乌克兰和荷兰。

研究人员随后将各个国家的生态和历史与指数进行对照。威权国家通常有更高的人口密度、更快的人口增长速度、自然资源缺乏、食物供应短缺、干净饮用水缺乏、空气污染严重,经常遭受自然灾难的袭击如洪水和干旱,疾病和传染病流行,与领国的领土冲突频发。

研究人员认为,生态和历史因素可能在宽容和严厉文化上起着重要作用。而乌克兰等前苏联原威权国家如今却是最宽容的文化之一,原因可能钟摆效应。

2 comments

文中的引用网址给错了,应当是 http://arstechnica.com/science/news/2011/06/droughts-wars-and-food-shortages-make-nations-tighter.ars (文中似乎最后多了一个 r)。

多谢提供的论文全文。

by xell on 2011/06/13 at 20:54. 回复 #

多谢提醒,改正了。

by 格致 on 2011/06/14 at 13:03. 回复 #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