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纯科学呼吁

by zqyin on 11月 27, 2005

今天看到了美国物理学会第一任会长亨利·奥古斯特·罗兰1883年所做的《为纯科学呼吁》演讲的译文,感觉说得很好。我节选几段精彩的引文如下:

我时常被问及这样的问题:纯科学与应用科学究竟哪个对世界更重要。为了应用科学,科学本身必须存在。假如我们停止科学的进步而只留意科学的应用,我们很快就会退化成中国人那样,多少代人以来他们都没有什么进步,因为他们只满足于科学的应用,却从来没有追问过他们所做事情中的原理。这些原理就构成了纯科学。中国人知道火药的应用已经若干世纪,如果他们用正确的方法探索其特殊应用的原理,他们就会在获得众多应用的同时发展出化学,甚至物理学。因为只满足于火药能爆炸的事实,而没有寻根问底,中国人已经远远落后于世界的进步,以至于我们现在只将这个所有民族中最古老、人口最多的民族当成野蛮人。

当其它国家在竞赛中领先时,我们国家能满足于袖手旁观吗?难道我们总是匍匐在尘土中去捡富人餐桌上掉下来的面包屑,并因为我们有更多的面包屑而认为自己比他更富裕吗?但我们忘记了这样的事实:他拥有面包,这是所有面包屑的来源。

那些正在世上寻找生活目标的年轻人,看到他们眼前这个高尚和高贵的人生,他们就会发现世界上还比积累财富更为尊贵的东西,于是他们就愿意将生命奉献给相同的事业,他们就会尊重那些将他们引向更高境界的教授,这一境界是他们通过其它途径所不能企及的。

如果这位学生被一些当时所谓的好老师所教育,这些老师所知道的只比学生多一点,并常常被学生超过甚至轻视,那么没有人会怀疑这位学生的品味低下。这位学生发现只要他稍加努力,他就能超过他所在的大学中拥有最高荣誉的人,于是他开始认为自己是一个天才,工作的动力随之消失了,旁边的小土丘让他感到自己是一个伟大的人,但他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他无法比拟的大山。

我们希望在教授席位上看到这样的人:他们聪明、好学、精力旺盛而又充满工作动力。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看到能够激励人们排除万难去追求最高理想的高贵和勇敢的精神,他们是在自己良知的赞许而不是他人的认可之下去探求自然界的难题。让他们用所有的数学武器、前人的经验来武装自己,让他们胸怀征服的坚定目标走进这个竞技场,让他们不要满足于站在平庸之辈的人群后面,让他们在竞争中力争站到最前列。

这篇翻译的全文可以从这里下载。可以看出今天美国独步天下的科学技术实力也是一步步发展起来的。美国的科学发展起步阶段也很艰难,可是他们却不沮丧,充满了乐观的精神,相信自己能够赢得竞争。在中国如今这样一个重商,重利的社会中,发展纯科学也需要树立起科学的标杆,科学家的良心。如果一直深陷在学术腐败学术丑闻中,中国的纯科学将难有出头之日。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